3】
百味盐为先,如果没有盐,即使山珍海味也如同嚼蜡,自古以来,盐不仅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东西,更是与人类的生息繁衍息息相关。当然,盐也有它的利与弊,现在因用盐过多而导致患上高血压的人数以万计,甲状腺疾病也因摄入碘盐过多而增加。为什么患高血压、甲状腺等疾病的人那么多呢?盐是对人类生存具有重要意义的性质之一。
当中国古人从肉食为主转向谷食为主的时候,吃盐的需求变化就发生了,因为动物血肉里包含着足够人体所需求的盐分,而谷物本身不包含盐分。在长达几十万年的石器时代,人类以狩猎为生。身体已适应肉食带来的微量元素组合。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的2300年前后,在今鲁西豫东地区,中国古人才发展出五谷农业并开始以谷食为主的生活,这样,从食盐为基本调味品的饮食改变了原先适应已久的微量元素组合,直接导致了与吃盐有关的新型疾病的产生。现在,无论是五星级的大酒店还是寻常百姓家,盐已成为餐桌上的必需品,到处都见到盐的身影,当然,关于盐的疾病也揭竿而起,这个是人们万万没想到的。
现在好多人都已患上了高血压,我奶奶也有,所以,这与她吃盐多也是有直接关系,她常说:"一顿不吃盐,整天没气力",所以她吃盐一直很多,我们也曾劝过奶奶要少吃盐,可她不听,我们也感到身有余而力不足。有一天,我看书时,看到了一篇新闻: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,饮食结构发生较大变化,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人数也在不断上升,其中死亡人数占我国总死亡率的比例甚至已达到40%左右,高血压已经成为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。看到这篇新闻,我不禁心头一震,高血压的危害远远大于我的想象,于是,我立马上网查了一下高血压的资料。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。此病一般发病缓慢,患者早期常无症状,或仅有头晕、头痛心悸、耳鸣等症状,表面上看是一种独立的疾病,实际上是引发心脑血管和肾病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,如果治疗不当就会病变成为较严重的脑中风、心肌梗死和肾功能衰弱等这些常见高血压的合并症。我读着一个个方块字,心头在发颤,手脚微微发抖,原来高血压这么严重。后来听爸妈说,奶奶一直吃降压药,我听后不由得松了一口气。最后我又劝告奶奶,虽然你一直吃降压药,可还得对盐的摄入量控制严格,于是我又上网查查如何把握用盐量,过了一会,我得出了一个结论,一天用盐的数量最好不要超过15克,按每平勺5克计算,那么,一天每顿饭最多不能超过一平勺。这样一来,既可以起到调味作用,又能有效严格地控制炒菜时用盐的量,同时,也可以有效地防止血压升上去,也能防止甲状腺病呢!如果奶奶坚持这样吃盐,那么血压也会降下来的。
少吃盐,是你健康的选择;多吃盐,是你走向死亡的捷径。珍爱生命,亮出自己的绚丽人生,唱响出于自己的“幸福”之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