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开学第一课》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。自2008年起,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,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《开学第一课》。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,靠他们喜欢的方式,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,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;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,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。
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介绍,今年的《开学第一课》节目以“英雄不朽”为主题,选取抗战历史的亲历者、见证人和研究者讲述历史,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历史的厚度和温度。
今年的《开学第一课》分为“爱国、勇敢、团结、自强”4个篇章,邀请表演艺术家秦怡、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的女儿左太北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等,讲述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、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艰辛历程,对青少年进行抗战历史、抗战精神教育。节目现场还专门邀请29名抗战老兵列席观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