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一年端午节,故乡的气候也渐渐炎热了起来,不觉间都穿上了短袖,而路上偶遇的几位穿长袖的老人,其质朴、庄重的样子,却使我们显得格格不入。老人们望着街上卖得风火的粽子,眼中充满了凄凉与无奈,不禁长叹道:“两千多年前的这个时候,却有一人只身化魂以示忠贞……”
那个人是屈原。对于已有六年寒窗的孩童们多数不识的人,却是让他们品尝上美味的人。然而,对于这位伟人,普通人所知道的,也不过是知道他因被放逐而投江自尽,成为后人所歌颂的爱国诗人罢了,其他的,又能知道多少呢?
他们想着:我们必需十分尊敬他的,是他让我们的粽子有来由,有销路,没有他,便是没有我们腰缠万贯的今天!
他们想着:我们必需十分感激他的,是他让我们有法定的节日,有休息时间,没有他,这天我们还是要忙碌的工作和读书的!
他们想着:我们必需十分崇敬他的,是他让我们的汨罗江为世人所知晓,闻名天下,没有他,这片土地又怎能吸收如此多的旅游资源!
他却想着:他是一个值得尊敬、歌颂的人,是他让我懂得,国家需要良才,人心需要安抚,思想需要发扬……他被排斥,但他高兴,因为排斥他的那帮人,都是利欲熏心、祸国殃民的千古罪人;他被放逐,但他不以己悲,他的心只为国家所动容;他要跳江自尽,但他并非绝望,他的魂魄只追随楚国的残骸。――他是屈原,是一个千古难寻的爱国诗人。
而他,确实如此。
他很喜欢花,但他不为花的枯萎而伤心,却“哀众芳之芜大全
秽”,――他觉得,这些花儿,变质了,――为了追求美艳而不惜改变自身特有的清香,甘愿与凡夫俗子同流合污;为了追求功名富贵而不惜用尽手段向上爬,甘愿舍弃做人的尊严,用尽一切力量爬到顶上祸国,也还是不够的,还要殃民。他为它们感到悲哀。
他很坚强,但他毅然决然的纵身跳江,――他觉得,真正的楚国,早已失去躯壳,他也要,让自己的灵魂,随着楚国一同飘去。他用行动击败了他人用嘴皮子磨出来的“爱国之情”;他用信念,唤醒了每一个似他一般的人。但有的人却胆敢诽谤他是不愿受敌国的皮肉之苦。而这些,我却不想去辩驳,――因为不值得,这样认为的人,他的内心已经堕入了深渊,也就不必去与之较量了。而我,也被屈原唤醒了。
于是,历史记住了这一天――端午。
在我的故乡,这一天,自然是有很多的习俗的,其中自然也包括了全国各地的人都在做的――吃粽子。而粽子的来由,普通人又懂得多少呢?相传屈原投江后,渔民冒雨争相打捞他的尸体,却一直没有找到,于是一直担心江里的鱼虾过度饥饿而吃他的尸体,便纷纷用米饭拌一些佐料,用叶子包紧防止散开投入江中,希望喂饱了鱼虾,能让屈原的尸体安全的沉在江中。渐渐的,粽子便成为端午节的标志,然而现在,也变质了。
端午节一到,忙活的都是老人,而年轻一代都若无其事一般。老人们用五端草放在家里,用艾草、菖蒲插在门上,再用艾叶给孩子们洗澡,希望能祛邪避灾,这些事情做好了,孩子们便都吵着吃粽子了。粽子的含义,并不是吃就能领会到的,不亲手做,又能去哪领会呢?形式罢了。以前我们家的粽子都是曾祖母包的,包好后,家里的亲戚每个人都能分四五个,就大概要包四五百个,人多的权且不说,单单是自己的孩子们的血脉,至今最少也有二十几号人的,也便要包一两百个,曾祖母去世后,便由祖母挑起了这工作,而那些疏懒的人,又怎会自己动手?宁可花钱去外面买罢,也就促成了前面所说的粽子的销路了,费钱吧,而这意义也渐渐的淡去了。
每到端午时节,各处都有赛龙舟的,上千人围在水边,呐喊助威,鼓声震耳欲聋,于是便有“鼓声三下红旗开,两龙跃出浮水来。棹影斜波飞万剑,鼓声辟波鸣千雷”的赞叹。在故乡,端午竞渡前,先要请龙、祭神,在端午节前从水下起出,祭过在南海神庙的南海神后,安上龙头、龙尾,再准备竞渡,并且还要买一对纸制的小公鸡安置在龙船上,认为可以保佑船平安。虽然有些荒诞,但总归是人们心中的那份崇敬和美好的心愿,使人不敢冒犯,这些江湖术士想出的赚钱的点子,却有一些美好的意义让我们沿袭了下来,而赛龙舟,却也有一段故事:
传说屈原先生投江后,很多崇敬他的人纷纷指示手下驾驶小船去打捞他的尸身,也出钱让附近的渔民帮忙,与此同时,上天也被屈原感动得落泪,而捕鱼的人最避忌的便是雨天出船了,但被重金所诱惑,便驶了船去,你争我赶,从下游硬是奔上了上游,寻求无果,便不了了之。回到家后,得知是要打捞楚国大贤臣屈原大夫的尸身,又再出了船,此时更仔细,更紧张了,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快一点找到屈原大夫,但是雨越来越大,前路一片迷茫,只能凭感觉驶回家,至此为了永怀屈原先生,赛龙舟便诞生了。
而今的赛龙舟与那时相比,所不同的,除了人多之外,还有心情,――以前的心情是悲伤,紧张,伤痛而又不甘的,现在,紧张还是有的,为了那个第一,却失掉了其他,得到了快乐与自豪,这是我所不能领悟的。
我觉得,端午节我们所做的种种,无非是为了怀念屈原爱国的精神,而不是让自己快乐、放松,无论时隔多久,我心里却总是很舍不得的,那样一位有才华有豪情有骨气的爱国诗人,总归是不能这样就死去的,但或许这是他的宿命罢了,毕竟,能与屈原有同样想法的人并不多,屈指可数的,然而这份情义却渐渐的被世人的无知所洗刷、扼杀了,这无疑是一种悲哀,即使在六月,也使人感到寒冷。